ISO9000认证

质量管理中校准、检定的区别是什么

在质量管理中,校准和检定是两个常用的概念,它们都涉及到测量设备的准确性和可靠性。虽然它们有一定的相似之处,但在实际应用中有以下的区别:


1. 校准(Calibration):校准是通过与已知标准进行比较,调整测量设备的读数或输出,以确保其测量结果准确无误。校准旨在修正仪器的误差,使其读数与已知标准值一致。校准通常包括一系列的测试和调整,以确保设备的准确度和一致性。校准可以涉及到调整设备的刻度、线性性、灵敏度、偏差等方面。


2. 检定(Verification):检定是通过与特定规范或要求进行比较,判断测量设备是否符合预定的要求。检定的目的是验证设备是否满足指定的规范或性能要求,并给出符合或不符合的结论。检定通常包括一系列的测试和评估,对设备的功能、精度、稳定性、重复性等进行测量和判定。


需要注意的是,校准和检定都是管理测量设备准确性和可靠性的重要措施,它们在实践中经常结合使用。校准主要关注设备的准确性,调整设备以确保其测量结果与已知标准一致;而检定则关注设备是否符合指定的要求,对设备进行验证和确认。


在质量管理体系中,校准和检定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,通过确保测量设备的正确性和一致性,提高产品或服务的质量,促进质量管理的有效运行。


上一条:质量管理中的校准是什么意思 下一条:ISO 9001:2015标准下的不合格问题与解决方案 返回列表
相关认证:

联系我们
青岛汇智同行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位于青岛的认证服务机构,主要业务有:ISO9000认证TS16949认证IRIS认证、环境评价、安全双体系、职业卫生等专业技术服务机构
0532-84688710点击拨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