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s、6s管理

6s管理-整顿

image.png

一、整顿的含义

整顿是把需要的事、物加以定量和定位。通过上一步整理后,对生产现场需要留下的物品进行科学合理的布置和摆放,以便最快速地取得所要之物,在最简捷、有效的规章、制度、流程下完成工作。

生产现场物品的合理摆放使得工作场所一目了然,整齐的工作环境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,提高产品质量,保障生产安全。

二、整顿的三定原则

整顿的三定原则分别是定点、定容和定量。

 

1.定点

定点也称为定位,是根据物品的使用频率和使用便利性,决定物品所应放置的场所。一般说来,使用频率越低的物品,应该放置在距离工作场地越远的地方。通过对物品的定点,能够维持现场的整齐,提高工作效率。

2.定容

定容是为了解决用什么容器与颜色的问题。在生产现场中,容器的变化往往能使现场发生较大的变化。通过采用合适的容器,并在容器上加上相应的标识,不但能使杂乱的现场变得有条不紊,还有助于管理人员树立科学的管理意识。

 

3.定量

定量就是确定保留在工作场所或其附近的物品的数量。按照市场经营的观点,在必要的时候提供必要的数量,这才是正确的。因此,物品数量的确定应该以不影响工作为前提,数量越少越好。通过定量控制,能够使生产有序,明显降低浪费。


上一条:6s管理-素养 下一条:6s与精益生产和ISO9000的关系 返回列表
相关认证:

联系我们
青岛汇智同行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位于青岛的认证服务机构,主要业务有:ISO9000认证TS16949认证IRIS认证、环境评价、安全双体系、职业卫生等专业技术服务机构
0532-84688710点击拨打